我市举行《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

来源:市人大法工委 作者:肖雅娟 分享  282018-11

微信图片_20181127092341.jpg

11月26日下午,《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市水利局会议室举行,来自市、县(市、区)水利、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代表、沿河群众代表、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代表30余人参加。

《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是我市第三部地方性法规,于2018年1月启动立法程序,经过立法调研、起草等阶段,目前已经完成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着眼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本次立法听证会主要围绕如何科学确定立法保护范围、如何加强河道保护、如何加强邵水河流域的生态治理等焦点问题展开。

会上,条例起草单位介绍了立法目的和意图、条例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框架构设及立法过程,相关听证人围绕如何加强河道保护、如何以科学态度对待已有水利设施和如何合理确定河道保护范围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群众代表谢言生认为,邵水河是我市的母亲河,应该以最严格的方式加强保护和管理工作,措施应该严厉一些、力度应该更大一些,形成上下齐抓、全民共管的机制,还沿河群众可以喝水、游泳的生态环境。会议还收集到河道保洁、治理偷排、非法侵占河道、减少使用剧毒农药等意见建议30余条。

据悉,此次听证会后,《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草案)》即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形成法规案,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12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进行第一次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