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凝智聚力化解大班额

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  012018-11

本报讯 5月25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暨化解大班额问题调研汇报会上,市直相关部门及市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结合各单位实际,纷纷就《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汇报,为化解大班额问题凝智聚力。

市教育局围绕我市义务教育大班额现状进行了汇报。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550所、小学1799所、初中414所、普通高中71所、特殊教育学校10所。按照省委省政府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的任务要求,该局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截至5月20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情况调查摸底数据显示:我市大班额班级数7431个,其中超大班额4017个。今年3月7日,市教育局成立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行动办公室,明确岗位职责,厘清责任清单,制定工作任务时限表,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构建消除大班额管理与治理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出台了《邵阳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邵阳市城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三年(2018-2020年)攻坚计划》,编制了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市规划局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坚持城乡统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就近入学的原则,积极为解决我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大班额问题出谋划策,保证中小学、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与城乡发展、人口增长相适应。目前,市规划局联合市教育局组织编制的《邵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及《邵阳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规划(2014-2030)》已获得市人民政府批复,市中心城区已做到了控规编制全覆盖,规划布局311所幼儿园、110所小学、55所初中和39所高中。自《条例》颁布以来,市规划局共办理了30余所学校申请新建、迁建、改建、扩建、增建等内容的选址、用地、工程验收等规划手续。对于新开发住宅项目,在核发地块国土出让规划条件中明确按专项规划和控规落实幼儿园配建要求,如金湘花园、碧桂园、恒大华府、阳光钰园、双清佳苑等小区均按要求配建了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

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审查审批、施工图审查的监督管理及备案,并负责建设工程监理、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等工作。因此,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过程中,对于需要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市住建局严格根据项目规划设计要求,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学校配套施工管理,确保项目按规划设计要求建设到位。坚持项目开发建设与学校配套建设同步进行,对没有按要求配套建设学校的,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在建筑质量验收时严格按照质量要求验收,配套学校没有按照要求建设到位的,整个项目不予验收。同时,对于单独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行“三优先”(优先报建、优先监管、优先验收),并开辟绿色通道。 (记者 刘小幸)